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院系、书院及招生专业介绍

时间:2017-06-24作者:查看:19270来源:招生办

 

 

 

基础医学院

     基础医学院主要负责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大学一、二年级的教学工作以及其他医学相关专业的医学基础课程。下设有15个教学科室(计算机与数学教学中心、化学教研室、人体解剖学教研室、组织胚胎学教研室、病原生物学教研室、免疫学教研室、预防医学教研室、生理学教研室、病理学教研室、病理生理学教研室、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人体解剖学实验室、形态学实验室、机能学实验室、分析测试实验室),各类实验室58个,其中解剖10,形态21个,分析8,机能12,计算机3,大学生科技创新实验室4个)。

学院现有教职工142人,其中三全编制职工99人,外聘科室主任和教授12人,课程负责人和课程主讲人22人,外聘外校任课教授4人,返聘任课教授5人,专业结构涉及医学、生物、化学、思政、计算机、心理、教育类等多个学科专业。

学院秉承三全学院育人理念,坚持以渗透为主、在方式上以互动沟通式为主、在目标上以认同内化为主的育人工作理念。以学生为根本,全面实施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学院以第二课堂活动为平台,本着“拓展内涵,丰富形式,挖掘功能,突出特色”的思路,通过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春华秋实杯辩论赛”、“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大学生生存挑战赛”、“医者仁心”主题教育、“新起点体育节”、“喜迎十八大红歌赛”、“大学生演讲比赛”、“我和院长面对面”等活动,着力打造校园文化品牌;学院还举办“牧野大讲坛”、“与名师相约,与未来牵手”系列讲座,邀请王立群、王立东、周文顺、杨万才、杨保胜等专家大师来我校演讲,促进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学院的各种学生活动也屡获佳绩,在冬季越野赛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华光体育系列比赛均获优秀名次,春华秋实杯辩论赛第一名。

 

临床学院

20128月在临床专业管理分部的基础上成立临床学院,学院负责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的后期管理和培养,现有在校生5470人(包含本科及专升本)。学院先后在省内18个地市主要医院以及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建立了临床教学实习基地。新的形势,新的要求,学院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人才培养为重点,着力加强内涵建设,凝练特色,打造品牌,励精图治,团结奋进,把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医学本科院校,谱写辉煌新篇章。

学院长期以来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近5年来,300余人次获省三好学生、省级优秀毕业生等省级荣誉称号;先后有50余人次在国家及省、市各类科技文化比赛中获奖,其中2008年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获一等奖1项,2010年河南省第四届职业规划大赛获二等奖,在河南省“华光杯”各类比赛中获得团体第一名1次、团体第二名2次;我院学生赵晓静在学校第二届求职生存挑战赛中表现优异,被江苏卫视《非常了得》栏目组选中,并作为特邀嘉宾出席。近5年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0%,硕士研究生录取率达30%以上,有多名优秀学生被美国天普大学、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复旦大学等知名大学录取。

学院按照学校制定的“宽口径、厚基础、前期趋同,按需求、高素质、后期分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坚持“全面适应社会需求,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培育医学英才”的办学指导思想,注重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医学人才。在未来的日子里,学院将本着“在继承中学习,在借鉴中超越,在竞争中发展,在创新中飞跃”的态度,努力创造更辉煌的明天!

 

护理学院

学院成立于20128月,其前身是成立于2004年的三全学院护理五部。学院现有全日制本科、专升本、专科3个办学层次,护理学、护理、助产三个专业。

学院现有临床护理、基础护理、人文护理、助产四个教研室和一个护理实践教学中心。护理学院现有教职工33人,其中教授、副教授比例达30%,硕士研究生比例近60%。组建了一支职称、年龄、学历和学缘结构科学合理的教育教学和管理队伍。

学院于2004年开始招收护理学本科生,学制五年,授医学学士学位。2007年,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护理学专业改为四年制,授理学学士学位。学院毕业生有50%以上都在省市级以上医疗卫生单位从事临床护理、护理教育等工作。为扩充学生就业渠道,先后开展了与日本板桥医疗集团的赴日护士项目、与台湾的交流生项目和与光华国际教育联合会赴英国高校学习深造项目,目前已有30余名同学到日本和台湾进行了学习深造就业。

学院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培养优秀护理专业人才为目标,积极开展一系列符合时代要求、富有专业特色的活动,为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搭建良好的平台,助推学生成长成才。近年来先后获得多项荣誉称号:

2012年,获得河南省卫生职业教育护理技能竞赛团体三等奖

2012年,获得年度目标考核先进单位奖

2012年度三全学院就业指导工作先进集体

2012第六届三全学院运动会优秀组织奖

2012年三全学院大学生第三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优秀组织奖

2012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河南省优秀奖

2012年三全学院华光杯健美操大赛一等奖

2012年三全学院运动会团体操比赛一等奖

2012年第一届华光杯排球赛女子组第三名

2012年第三届简历制作及模拟面试大赛最佳组织奖

2012年第二届大学生求职生存挑战赛最佳组织奖、最佳团队奖

2012年三全学院“春华秋实”杯辩论赛亚军

09级学生陆思自主发明的卡乐自动门设置保有国家级专利一项

2012年护理学专业成功申报“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

2013年被评为“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特色专业”,

2014年成功申报“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教学团队”。

2015年获得河南省卫生职业教育护理技能竞赛团体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

 

管理学院

学院现有公共事业管理(卫生事业管理方向、医患事务管理方向)、劳动与社会保障、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五个本科专业,以及老年服务与管理专科专业。设立了卫生事业管理系、医患事务管理系、劳动与社会保障系、人力资源管理系、市场营销系、老年服务与管理系等6个教学机构。

学院现有教职工30余人,均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7人。聘请了华中科技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河南省人民医院等各界资深教授和专家作为兼职教师,研究领域涵盖了法学、市场营销学、医药卫生管理学、卫生经济学、劳动与社会保障学、卫生法学、高等医学教育研究、医学伦理学等。

学院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的,开拓创新,发展特色。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推行提问式教学、启发式教学、讨论式教学、案例教学法和PBL教学法,先后组织了“建党九十周年——党史知识风采大赛”、“智慧点亮人生,哲学就在身边”、“124大型普法活动”、“医疗纠纷模拟法庭”、求职大赛、“青春 就业成才——读书分享活动”等实践教学活动,并邀请到周文顺教授、邱仁宗教授等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前来讲学,深化教学内容,开阔学生视野。同时强调以科研促进教学,通过多种激励机制鼓励教师开展科研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我院教师主编教材、著作3部,主持参与省、厅级课题30余项,论文50余篇,其中核心10余篇。

学院学生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创新,实践能力强,在各类科技创新大赛、体育比赛、文艺演出及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是国内医学院校开设生物学科相关专业较早且为数不多的院系之一,也是河南省唯一在三本医学院校开设生物学科相关专业的院系。学院现有专任教师36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8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4人;专任教师中10人具有博士学位,26人具有硕士学位;学院拥有“生物技术”校级教学团队,多名教师拥有省模范教师、省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省级教学名师、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学院设有生物技术、生物工程和生物制药3个本科专业,在校生近260人。三个专业均以“突出生物医学应用”为建设理念,形成了“生物与医、生物与药相互交叉、相互渗透和产、学、研相结合”的专业建设特色。

学院拥有10个教学实验室和一个干细胞科技创新中心,仪器设备800多台件,设备总价值达1500多万元。拥有与本专业有关的图书资料3万余册,电子期、杂志、文献200余种。一个能较好满足本科教学、科研以及社会服务、培养生物医药科学复合应用技术型人才的平台已初具规模。

 

医学工程学院

医学工程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于2004年招生,本专业原隶属于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随着三全学院加入应用技术性大学联盟和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不断发展,于2014年成立三全医学工程学院,是河南省早期设置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院校之一,也是我省唯一在医学院校开设该专业的院校。随着学院向应用技术性方向转型,以及学院提出的大力发展医疗器械和技术的要求,一个以“医学工程应用”为建设理念,以“培养应用技术性人才”为目标,以“强化实训教学”为基础,以“校企联合培养”为手段,形成“工程与医疗、器械相互交叉、相互渗透和产、学、研相结合”的专业建设特色的应用技术性学院正在不断完善和发展。学院现有医疗仪器、医学信息、电子技术、物理学等4个教研室、1个生物医学工程综合实验室和1个工程实训中心。目前有生物医学工程和电子科学与技术2个本科专业。

多年的建设学院已形成了一支知识结构优良,总体学术水平高,队伍年轻,核心骨干稳定,勇于创新的师资队伍。学院共有专任教师18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16人,占教师总数的88%,优秀教师2人,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

医学工程学院的毕业生具备医学和工程学相结合的专业优势,多次参与省“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就业率达到98%以上,广泛就职于省内及全国各地的医院和医疗仪器生产、研发企业从事医疗仪器设备的管理、使用、维护,产品研发、技术支持、售后服务以及营销等工作;还能在电子信息及其如IT、仪器仪表等行业从事技术管理、技术服务等工作。

 

外国语言学系

外国语言学系成立于20089月,现设有4个教研室:英语专业(医学科技英语方向)教研室、医学英语教研室、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以及大学英语第二教研室。目前招收英语专业(医学科技英语方向)1个本科专业,学制4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我系始终坚持以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为中心,将提高教学质量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分别承担四年制本科英语专业(医学科技英语方向)、医学英语、非英语专业本专科的大学英语教学工作。

我系既有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的 “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民办教育协会优秀教师”、又有教学理念先进、年富力强的中青年教师。现拥有专兼职教师24名,其中教授1,讲师7人,外教1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有22人,具有海外留学、研修经历2人;分别毕业于省内外211985著名高校,形成了学历层次较高、职称结构合理的教学梯队。

我系教师在搞好教学的基础上,积极从事科学研究,努力提升科研水平,力求通过科研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自建系以来,承担省、厅、校三级课题40余项,发表论文近7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7篇。省教育厅教育教学研究成果一等奖3项。

长期以来,我系重视培养学生的综合人文素质和专业实践能力,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如“英语角”活动,英语演讲比赛,英语话剧大赛、英语书法写作大赛等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在历年“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选送的学生均取得优异的成绩。

我系始终坚持一切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思想,在注重培养学生专业素质的同时,狠抓综合素质的提高,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鼓励学生在掌握书本知识的基础上,积极参加学院各项文体活动锻炼提高能力。结合专业特色举办了“感恩的路,我们一起走”感恩节校园大型活动;“你的闲置物品方便我”公益换客会等多项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活动。

目前,为了适应新形势下社会对人才的需要,外国语言学系积极改进教学方法,完善课程体系,加强素质教育,全力打造“外语+医学”的国际化外语人才培养特色。

 

检验与影像学院

学院共设有本科(专升本)、专科二个办学层次。其中下设医学检验技术、医学影像技术两个本科专业和医学影像技术、医学检验技术两个专科专业。

学院下设学院办公室、设临床检验诊断学教研室、临床微生物学与免疫学检验教研室、临床生物化学与仪器学教研室3个教研室,设临床检验综合实验室、医学影像学实验室。学院依托新乡医学院以及附属医院已形成了一支知识结构优良,总体学术水平高,队伍年轻,核心骨干稳定,勇于创新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业教师84人,教授、副教授13人,其中有省级学术与技术带头人,省级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省级教学名师、优秀教师和教学标兵多人。承担专业课的教学任务。

学院不仅注重培养学生的理论学习能力,同时注重养学生毕业后的就业情况,为了解决当前就业难的情况,我院已经开始跟杭州艾迪康、北京爱普益等医学检验中心进行全方位的合作,解决学生就业问题;学院办学条件优越,教学、科研仪器设备1300余台件,14个教学实验室,4个显微镜互动室,2个影像实验室保证教学工作的顺利实施。

 

药学院

学院现有药学和药物制剂两个专业,有专科和本科两个办学层次。学院设有药理学、药剂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中药学、临床药理与药事管理学6个教研室;1个药学综合实验室。

学院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厚基础、重应用、创特色”的人才培养理念,突出药学的办学特色,加强应用型人培养,努力为社会培养综合型药学人才,为药学院培养出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也为药学院的发展壮大打下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学院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不仅注重培养学生的理论学习能力,同时着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素质和社会适应能力,这些能力素质的培养大大增强了学生的社会竞争力,使学生的就业率屡创新高。重视学生的学业发展,各年级间经常举办形式多样的学习、考研经验交流会,为低年级学生答疑解惑的同时,也为各年级同学的沟通交流搭建了一座平台。在考研的竞技场上,学生的考研率屡创新高;在各种学科竞赛中也经常看到药学院同学参赛的身影。良好、严谨的学习态度的养成,是一个从医者的优秀品质,也是药学院培养学生的出发点和归宿点。

学院也注重对外交流与合作,广交朋友,共谋发展。与国内外多个高校和医药企业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在教学、科研等方面积极开展交流与合作,为学院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医药产业是一个永远的朝阳产业,加速医药产业发展是提高综合国力的战略选择。我国的药学事业发展迅速,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在这机遇与挑战并存,优势与差距同在的今天,我们将与时俱进,有信心、有决心在学校党政领导下,带领全院教职员工克难奋进,实现药学院跨越式发展。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前身是社科部,20128月更名为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主要承担全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现有专职教师11人,其中讲师9人。教师职称、年龄、学历结构合理,目前,一支思想过硬、学历学位高、业务能力强的师资队伍已初具规模。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现设立有3个教研室和1个资料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承担《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和《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课程教学;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承担《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学;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承担《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

在学院相关部门的指导下,依托学院现有网络课程资源,实施网络开放助学工程,构建理论教学、专题讲座、实践教学与课堂讨论“四位一体”的教学改革模式,着力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格局。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承担的四门主干课程均获得学院优秀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获得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网络课程优秀奖。

在完成全院教学任务的前提下,我部教师还积极开展各类科研活动。主持省厅级各类课题20余项,获得厅级一等奖以上奖励10余项;研究成果丰硕,参编出版专著4部、教材1部,发表相关学术论文80余篇。

同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其他工作也得到了学院领导、教职工的一致认可,先后荣获“目标完成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工会”、“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我部将继续秉承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为学校转型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体育部

体育部成立于2012817日。体育部下设三个教研室:武术与健美操教研室、大球教研室、小球教科研室。主要承担学院公共体育课程教学和科研工作、校内外的体育竞赛活动、体育项目训练、体育文化交流、校园体育文化建设以及体育人才培养等工作任务。现有教职工27人。获得硕士学位的有23人,教授2人,讲师8人,各各项目国家一级裁判10人。

体育教学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充分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帮助学生掌握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引导学生养成科学的生活方式,建立健康的生活理念。为了进一步提升年轻的教师队伍,结合学院自身办学特点,以返聘的方式对新乡医学院有丰富经验的领导和具备高级职称的优秀教师聘请,科学引导,进一步加快体育教学部结构合理优化进程。为了体现学生个体体育发展需求,体育部体育课程以班级授课形式为主,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可以自主选择1-2项体育课程内容和任课教师。先后开设的专项选项课有: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武术、健美操等专项选项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年轻教师的朝气蓬勃,将已有的科学教学方法和训练手段融入体育教学中。

在不断完善教学体系的同时,体育部教师注重教学、训练、科研三者的有效结合。学院通过多种途径为运动员和教练员创造良好的训练环境。近年来,在参加省运动会高校组的比赛,在没有高水平运动员的情况下,经过刻苦训练、顽强拼搏,取得较好成绩。我院武术队在河南省华光杯武术锦标赛中连年获得优异成绩。从2007年至今,我院学生体育运动队每年都组队参加河南省“华光”体育活动系列赛事,取得二十余项奖励,为学院赢得了各项荣誉。我院武术队获得河南省大学生“华光杯”体育活动2011年系列体育竞赛第九届武术锦标赛(本科甲组)团体第一名。女子排球队获得河南省大学生“华光杯”体育活动2011年系列体育竞赛第十届排球锦标赛女子(本科甲组)第二名,并被评为精神文明代表队;2013年获得河南省大学生“华光”体育活动第十届武术锦标赛女子团体第一名。2014年在河南省第十二届运动暨首届全民健身大会大学生组武术比赛中取得女子团体第一名。女子篮球队获得河南省大学生“华光杯”体育活动2011年系列体育竞赛第十九届篮球锦标赛女子(本科甲组)第二名。

 

通识教育管理中心

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复杂多变,单一的知识文化教育显露不足,综合素质教育应运而生,教育改革大潮席卷全国高校,通识教育作为改革中的新型机构倍受青睐。20147月,我院借鉴国内名校“双院制”改革经验,实施“书院+院系”的全新管理模式,并研究决定成立我院通识教育管理中心。

通识教育管理中心以学生的能力全面发展、素质综合提升为宗旨,承担全院师生身心素质培训、职能技能培训,开展通识教育教学、心理健康辅导、就业创业指导工作。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包括通识教育必修课、通识教育核心课、通识教育选修课。通识教育必修课包括大学语文、计算机基础、体育课、思想政治课、军事教育、社会实践六大模块,通识教育核心课和选修课内容涵盖文化与历史、自然科学与科技、社会热点与世界视野、经济管理与法律基础、艺术鉴赏与审美体验、心理健康教育、职业核心能力共计七个模块。教学不仅继续推进传统模式课堂,而且融入了幕课、微课、网络课程和名师讲堂,学习方式灵活多样,学生在轻松愉悦中学习,兴趣高昂。

2012年,通识教育管理中心与卫生部中国医师协会合作成立了“中国医师人文医学执业技能培训基地”,成为河南省唯一一家具有“人文医学执业技能”培训资质的单位。面向师生和社会医疗机构开展“人文医学执业技能”培训。通过培训获得证书学员已有千余人。

同时,我中心以高校为依托,显现优势,已应邀为企事业单位、国家机关、高等院校等机构提供综合素质培训和职能技能培训,内容涉及管理学、营销学、心理学、国学、公关礼仪、素质拓展等多方面内容,社会反响良好。

 

 

生物与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生物与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17年1月,目前为河南省省示范性实验教学中心。现有30余名实验技术人员,其中外聘及返聘教授9人,讲师4人,具有硕士学位7人

生物与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下设7个分实验室,包括人体解剖学实验室、人体机能学实验室、化学与生物化学实验室、显微形态学实验室、现代生物学实验室、生物工程实验室、药学综合实验室。主要承担我院相关基础实验教学课程,共69门次,其中本科45门次,专科22门次,专升本2门次,课时总量达42956学时。年服务学生人数3000余人。实验室总面积2000余平方。固定资产7448间,总价值达15638385.62元。其中人体机能学实验室拥有现代化的虚拟实验系统软件1台,药学综合实验室拥有气相色谱仪、荧光分光光度计、高效液相色谱仪等进口仪器,不仅满足了教学的需要,同时也能让学生接触到更为先进的设备,为以后的工作、科研打下良好的基础。

崇德书院

“崇德”语出 《论语颜渊》:“子曰:‘主忠信,徙义,崇德也。”“崇”是推崇的意思。“德”就是人的品质或品格。“崇德”,崇尚道德,使德高,即提升,提高道德品质,体现了“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寓意书院重视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坚持育人为本,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教学的根本任务。

“笃学”语出 《论语泰伯》:“子曰:‘笃信好学,守死善道’。”笃学由“笃信好学”化裁而来。《尔雅释诂下》:“笃,厚也。”又“笃,犹纯也”。纯,专一。笃学,心无旁鹜,专心致志学习,强调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做学问。寓意学生发奋学习,不但本专业的知识广博精深,还应广泛涉猎其他学科的相关知识,百科兼纳,成为高素质、复合型、多能力的优秀人才。同时教师也需要不断学习,以适应现代教学的要求,更好地“传道、授业、解惑”。

“止于至善”出自《礼记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强调通过不断进取,达到善的最高境界。止于至善,是一种以卓越为核心要义的至高境界的追求,上升到人性的层面来说就是大真、大爱、大诚、大智的体现。

书院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突出“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培养学生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厚的人文底蕴、扎实的专业知识、创新的科学精神、强烈的社会责任和宽广的国际视野,汇聚不同学科专业背景的学生和导师,共建一个师生亲密互动的学习、生活共同体。

以“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个性培养、全面发展”为理念。既注重学生知识的传授,又注重学生品德的培养;既注重科学素养的形成,又注重人文素质的提高;既强调求真务实、锲而不舍的学风,又强调开拓创新、追求卓越的精神。书院秉承学校“全面适应社会需求,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培育医学英才”的办学指导思想,倡导“崇德笃学,止于至善”的院训,崇尚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书院涵盖护理学、医学检验技术、公共事业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电子科技与技术等专业。书院致力于创建和谐、舒适、充满人文气息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下设院务委员会、导师工作委员会、学生会、学生事务听证委员会等组织,现有教职工15人,与学业导师、通识教育导师一起构成书院的育人队伍。

书院设有谈心室、学生社团室、会议室、党团活动室、荣誉室等基础设施,开展崇德论坛、“七彩崇德”学养拓展计划等特色品牌活动,塑造别具魅力的“学在崇德、乐在崇德、成长在崇德”的书院式生活模式,使书院真正成为学生思想品德教育、文化素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的最佳场所。

 

德馨书院

“德馨”出自唐代刘禹锡代表作《陋室铭》:“斯是陋室,惟吾德馨”。书院的宗旨是以“德”为主线,全面引领学生素质发展。书院坚持“以德治院、以生为本、突出特色”的理念,注重学生“医德”的培育;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有特色”的人才培养目标,全面落实素质教育,最终实现“以德育人”的教育宗旨。

书院内建有面向学生开放的党团活动室、荣誉室、图书阅览室、会议室、谈心室、学习讨论室等公共服务设施,书院现有教职工18人,专业背景涵盖思政、护理、教育、管理、心理等。书院还选聘有学业导师、通识教育导师等教学团队,形成了一支专业结构合理、学缘结构科学的师资队伍。

书院包括护理、人力资源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医学检验、口腔医学技术、市场营销、生物医学工程等多个专业,现有学生2600余人。书院通过“医德文化节”、“陋室文化节”等特色精品活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全面促进学生成长。

几沐芳华雨,医德走天下,在学院由规模发展向内涵发展的转变中,德馨书院将始终秉承团结勤奋、和衷共济,严谨治学、善于创造、甘于奉献的精神,积极搭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平台,让每一位学子以德立身,以德立业,以德立国,把优良的品德发扬光大,让生命的美好在德馨学子的指尖悄然然绽。

 

精诚书院

精诚书院的名字取自,中国唐朝孙思邈所著之《备急千金要方》之《大医精诚》一文,医道是“至精至微之事”,习医之人必须“博极医源,精勤不倦”。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精诚书院秉承“博极医源,精勤不倦,勉力修身,诚信致远”的育人理念,以“授学生之济世之才,育学生之济世之德”为书院育人目标。

现有学生3000余人,涵盖了专升本临床医学、本科药学、药物制剂、制药工程、医学影像技术、专科助产、专科口腔医学技术、专科医疗美容技术等8个专业。目前书院有专职工作人员13人,还有数十名学业导师、兼职班主任等,书院已初步形成一支职责明确、分工负责、团结协作的专兼职全员育人队伍。

精诚学院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及承担社会责任的品德。书院发挥育人的优势,不断深化书院文化内涵,努力促进学生知识、能力、品格的全面发展,打造学生思想交流和学科交融的环境,促进医学不同学科思想的交流与碰撞,给学子们提供了更广阔的知识天地和成长空间。

 

仁智书院

仁智书院院名“仁智”出于《孟子公孙丑章句上》中“学不厌,智也;教不倦,仁也。仁且智,夫子既圣矣!”取“仁智”二字一为取出处之意,寓意学习不厌烦,教育不倦怠,既有仁又有智,成就教育的典范;二为取两字引申之意,“仁”为心地仁慈,仁心仁术;“智”为学识深湛,博采众长,构建为仁智书院培养学生的教育理念。

仁智书院目前共有学生3523人,涉及临床医学、眼视光学、英语、药学四个专业,包含大一至大五5个年级。

仁者爱人,智者知人。书院贯穿通识教育,融博学于精专于一体,传递科学与人文精神,培养学生健全完整人格,掌握学科交叉思维方式,提升独立思考创新能力,最终达到“自爱,爱人,为人爱”三种“仁”的境界。“自知,知人,使人知”三种“智”的境界。

书院恪守“精勤不倦、诚爱仁朴”的院训,注重学生通识教育培养,贯彻博学与精专相统一的个性化素质教育,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通过为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营造关系密切、互动交流的平台,缔造亲切融和、活跃多彩和挑战自我的生活学习环境,锻炼学生人际交往、沟通表达和团队领导的能力,促进个体生命的潜能得到自由、充分、全面、和谐、持续发展,旨在向社会培养出仁心仁术、学识深湛、通融识见、博采众长的新世纪人才。

 

羲和书院

羲和是中国神话中的太阳之母,出自《山海经》:“东海之外,甘泉之间,有羲和之国。有女子名羲和,为帝俊之妻,是生十日,常浴日于甘渊。”羲和书院旨在培养具有奉献社会、坚守理想、开拓创新精神的医学人才,温暖社会,给世界带来更多的光明。

羲和书院拥有本专科学生3997人,涵盖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学、康复治疗学、生物工程、生物技术,以及医学影像技术6个本专科专业。书院设院长、副院长、书记、副书记、院务主任,现有专职辅导员14人、生活老师6人及学业导师,共同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羲和书院秉承学院“全面适应社会需求,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培育医学英才”的办学理念,以“正学、鼎新”为院训,厚重学生人文素养;本着“拓展内涵,丰富形式,挖掘功能,突出特色”的思路,注重学生全面发展、行为养成和实践,着重对学生“六个能力”的培养,即培养学生的思辨选择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心理抗挫折能力、实践创新能力、协作执行能力和目标管理能力。通过“太阳的梦想”、“上医之路”、“团旗耀大河”、“我为自己代言”、“思邈论方讲坛”等品牌活动,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为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医学专门人才,学校设立临床医学专业“卓越创新班”在羲和书院,每年从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新生中择优录取240余名学生,从知识能力、人文素质、国际视野三个方面进行医学人才精英化培养。

建一流书院,凭济济时贤;创百年丰功,有莘莘学子。羲和书院借鉴世界一流高校住宿书院管理体制的经验,将成为学生人格养成、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重要平台。书院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化各项改革,优化整合资源,进一步突出特色,发挥优势,为把学校全面建设成为国内影响较大的应用技术型健康服务业大学而努力奋斗!

 

临床医学

学制:5年层次:本科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医疗预防的基本技能,能在医疗卫生单位、医学科研部门等从事医疗、预防、科研等方面工作的医学应用型人才。

就业去向:主要到各级综合性医院、卫生行政管理单位、医学院校和医药科研单位从事临床医疗与康复、预防、教学、科研等工作。

护理学

学制:4年层次:本科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卫生保健事业发展需要,比较系统地掌握护理学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精神、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能够从事临床护理、预防保健、社区护理、护理管理、护理教育和护理研究的高级专业人才。

就业去向:主要到各级综合性医院、医学院校、预防卫生机构、医药科研单位及其它相关单位从事临床护理、护理管理、护理教学、预防保健、护理科研工作。

公共事业管理(卫生事业管理方向)

学制:4年层次:本科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医学基础知识和现代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等方面的知识以及应用这些知识的能力,能在文教、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公共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去向:主要到各综合性医院、卫生等行政管理部门、公共事业单位、企业单位、医学院校或国家机关从事行政管理或教学科研工作。

公共事业管理(医患事务管理方向)

学制:4年层次:本科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扎实的法学专业知识,掌握必备的医学及相关的自然科学知识,具有较强的人际交流能力、良好的人文素养,具有创新、创业精神,能够致力于医患关系处理、卫生法制监督、法制建设与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去向: 主要到各级医疗卫生行政机关、医疗卫生机构、卫生监督部门从事医疗纠纷处理、法律咨询工作,也可到国家司法机关、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机构等从事行政管理、文秘、法律事务等工作。

市场营销

学制:4年层次: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市场营销及工商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开展营销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营销问题的基本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市场营销与管理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去向:大型药企、医药公司、医院、卫生行政部门销售主管、部门经理及与本专业相关的其他岗位。从事市场开发与推广、战略规划、营销管理与策划等工作;也可从事营销业务管理员、营销方案策划员、企业市场调查分析员、企业销售代表、客户服务管理员等。

眼视光学

学制:4年层次:本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医学和相关自然科学知识,熟练掌握眼视光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专业技术操作能力,能够在医院眼科、以及其他保健机构从事眼睛和视觉的保健工作,在眼镜及其他视光产品企业从事产品设计、生产、质量控制及营销的应用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就业去向:主要到各级综合性医院、眼科医院等部门从事眼科特检、眼视光检查、视功能训练和眼镜企业、眼视光学器械研究部门及医学院校从事教学、科研等工作。

康复治疗学

学制:4年层次:本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较扎实的康复治疗学基础理论、医学基本知识及其相关自然科学知识,具有较强的人际交流能力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创新、创业精神,融康复、医疗、预防、保健为一体的应用型专门技术人才。

就业去向:毕业生适合于医院康复科及其它康复机构,从事康复治疗及相关工作,亦可从事各类医疗机构的管理、康复教育和康复研究工作。

口腔医学技术

学制:4年层次:本科

培养目标:以文理工医学科交叉为基础,培养具有医学基本理论和知识,掌握各类口腔修复体制作工艺的流程,能在医疗卫生机构、义齿加工企业及大专院校从事各类义齿的生产加工、教育及企业商业运营的具备基础医学、材料学、美术、制造学、管理学、口腔修复工艺学知识和技能的复合型高级专业人才。

就业方向: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义齿加工企业、口腔专业医疗器械公司等。

生物医学工程

学制:4年层次:本科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生命科学、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及信息科学有关的基础理论知识以及医学与工程技术相结合的科学研究能力,能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医学仪器以及其他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信息产业等部门从事研究、开发、教学及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就业去向:主要到高等院校、医疗卫生单位、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从事生物医学工程相关领域的教学、研究、开发、管理、销售等方面的工作。也能在其他领域如生物信息学、计算生物学等从事相关工作。

生物技术

学制:4年层次:本科

培养目标:培养学生掌握生命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受到扎实的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训练,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从事生物技术及其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学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就业去向:主要到与生物技术直接相关的科研单位、大型企业、高等院校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及管理的工作。

生物工程

学制:4年层次:本科

培养目标:培养学生具有生命科学的基本知识,掌握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化的科学原理、工艺技术过程和工程设计等基础理论、基本技能,能在生物技术与工程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的工程技术人才。

就业去向:主要到生物工程和技术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工作,也可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假肢矫形工程

学制:4  层次:本科

培养目标:假肢矫形工程是一门医工结合,研究运用工程技术手段提高残障人士生活质量的生物医学工程分支学科,是是工程技术与康复医学相互渗透形成的新兴交叉学科。注重培养具备康复医学、机电技术与材料科学、假肢矫形器设计与制作的基本理论,以及康复医学与工程技术相结合的基本能力,能在临床康复、假肢矫形工程领域从事研究、设计与技术服务的高级应用人才。

就业去向:本专业就业前景广泛,且人才需要较为紧缺,毕业生可进入假肢装配中心、假肢零部件生产企业,研制与开发社会需求的假肢矫形工程产品或者是进入政府的医保单位从事假肢矫形器医疗保险技术管理,或到装配中心、假肢部件生产企业从事管理工作。

电子科学与技术

学制:4年层次:本科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物理电子、光电子与微电子学领域内宽广理论基础、实践能力和专业知识,能在该领域内从事各种电子材料、元器件集成电路、乃至集成电子系统和光电子系统的设计、制造和相应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开发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就业去向:主要在电子信息科学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相关领域和行业,从事网络软件的开发与设计,网络设备的研发,电子信息产品的设计,通信网络的维护与管理,信息系统集成等研究、教学、科技开发、工程设计和管理工作。

生物制药

学制:4年层次:本科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生物学、现代生物制药技术、药学和基础医学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较强的创新与创业能力,从事生物药物的研发、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创新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生物技术制药专门人才。

就业去向:主要到生物医药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发工作,也可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英语(医学科技)

学制:4年层次:本科

培养目标:培养医学专业基本知识、扎实的英语听、说、读、写、译五项技能、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并能在外交、医药、卫生、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工作的外语复合型实用人才。

就业去向:可在国家政府机关、医疗卫生机构、医药企业、图书刊物出版社、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以及医学院校从事外事、外贸、翻译、文秘、管理、编辑以及教学等工作。

医学检验技术

学制:4年层次:本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检验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能力,能在各级医院、血站及疾控、检疫等部门从事医学检验、检疫及医学类实验室工作的医学检验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去向:主要到各级综合性医院、疾控中心、中心血站的检验科、输血科、血液中心等部门及医学院校、科研单位从事医学教育和科研工作。

医学影像技术

学制:4年层次:本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临床医学、影像医学和影像设备安装和维护维修、影像技术的理论和临床操作技术,适应临床第一线需求,能在医疗卫生单位、学校、科研、医疗设备公司等相关部门从事医学影像技术、医学物理师、影像设备安装和维修、医疗信息网络和远程医疗、科研、教学、影像设备市场营销等相关工作,具有综合实践技能、创新能力、医工结合的高素质人才。

就业去向:主要到各级综合性医院、医学院校和医药科研单位从事医学影像技术、放射治疗技术、教学、科学研究等工作。

药学

学制:4年层次:本科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比较系统地药学学科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从事药物研究与开发、药物生产、药物质量控制、药物临床应用等方面工作的专门技术人才。

就业去向:主要到各级各类医院从事药剂工作、医院药房管理、药品监督、临床合理用药;医学院校从事教学、药物科学研究及实验室管理工作;制药企业从事药品开发、研制、生产、检验、流通、使用等工作,医药商品企业从事药品经营及管理工作;政府机关从事医药监督管理工作,可参加国家职业药师考试。

药物制剂

学制:4年层次:本科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以化学、生物学、基础医学为基础,具有比较系统的药物制剂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具备从事药物制剂型的设计、研究与制备、药物制剂的生产与质量控制等能力,可以在药物研究单位、医药企业、医疗机构、药政管理部门从事药物制剂的研究、生产和管理的药剂学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去向:主要面向各级各类医院药剂科、医药企业、药物研发机构、药政管理部门,从事药学服务、药物制剂和药物研发等工作,或到医药院校、科研单位等从事药学教育和科学研究工作。

护理

学制:3年层次:专科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护理学的基本知识和操作技能,具有对服务对象实施整体护理及社区健康服务的基本能力,能在护理领域内从事临床护理和护理管理工作的应用型护理师。

就业去向:主要到各级各类医院、疗养院、社区卫生院(所)、企事业单位医务室、保健部门,从事护理、保健护理工作。

助产

学制:3年层次:专科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护理学以及临床助产、妇幼保健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从事临床助产、妇产科护理及母婴保健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就业去向:主要面向各级医院的妇产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妇幼保健机构从事助产工作。

老年服务与管理

学制:3年层次:专科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老年社会工作、老年护理保健、老年服务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熟悉老年方面的政策法规,能胜任老年人服务与管理工作岗位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就业去向:主要面向各级老龄委、老年福利机构、社区、非政府组织等以老年人为服务对象的部门从事行政管理、老年人社会保障管理、老年服务与管理等工作。

口腔医学技术

学制:3年层次:专科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基础医学、口腔医学专业基本理论和操作技能,能在医疗卫生单位口腔专科、口腔医院及口腔专业技术加工厂等单位从事义齿加工制作、口腔修复、矫正工艺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就业去向:主要到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口腔病专科机构、各区县牙病防治所及各类口腔义齿制作中心从事各种口腔固定义齿和活动义齿的制作、维护、质检、保养以及口腔医学材料设备的产品营销和客户服务等岗位工作。

眼视光技术

学制:3年层次:专科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专业的眼视光、眼科学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能从事眼镜专业验光、配镜业务和协助临床眼科医生开展眼视光技术工作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就业去向:主要面向各级医疗单位、眼镜制作、销售机构从事验光配镜、视光校正、眼睛卫生保健工作。

医疗美容技术

学制:3年层次:专科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以及医疗美容技能,从事医学美容技术工作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就业去向:主要在各级医院以及专业美容机构从事医疗美容技术工作及美容产品研发销售、客户服务等工作。

医学检验技术

学制:3年层次:专科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检验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能力,能在各级医院、血站及疾控、检疫等部门从事医学检验、检疫及医学类实验室工作的医学检验应用型专门人才。

就业去向:主要面向各级医疗单位、疾控中心、医学院校、中心血站、社区卫生保健单位的临床检验技术工作,也可在食品加工厂、生物制品公司从事检验技术和产品研发销售工作。

医学影像技术

学制:3年层次:专科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等全面发展,具备基础医学、医学影像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在医疗卫生单位从事医学影像技术方面工作的实用型人才。

就业去向:主要在医院影像科,从事影像摄影、影像分析处理、设备维护与管理工作以及疾病控制中心、医疗器械企业从事销售与管理等领域工作。

药学

学制:3年层次:专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医药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医疗卫生机构、药品生产企业、药品经营企业、药品研发机构、药品检验机构及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等一线工作岗位从事药品生产、经营、研发、检验、监督管理、使用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就业去向:主要面向医疗卫生机构等从事临床用药指导、药品调剂、药库管理岗位,面向药品生产企业、药品经营企业、药品质量监督管理部门从事生产研发、技术、药品质量检测、监督管理、销售以及制药工艺与设备应用等岗位。